close

嘉義傍晚的天空,是熱鬧的。

由於並不是都會型的城市,所以嘉義市的建築很少有那種可以到達遮住天際線的高度,10層樓的高度就可以俯瞰整座城市!

也因此,每到黃昏時,你可以毫無遮掩的發現,天空總是一片喧鬧。

各種顏色充斥在雲層之中,從濃烈的藍,到炫目的紅,一層層、一片片,肆無忌憚的渲染開來,

尤其是從大雅路上下來,從民族路往嘉雄陸橋的方向望下來,晚霞的層次與變換可以讓你心情一整個舒暢,整天的疲憊彷彿都隨著漸沉的落日一般,點滴消失!!

而這一片繽紛的天空,除了晚霞外,還有一種我從沒在其他旅居過的城市發現到的成員---成群出來覓食的蝙蝠。

不知道是我以前在其他城市時太過粗心,還是沒有心思去留意,總之,好像只有回到這裡,我的眼中才有牠們在空中輕巧盤旋迴轉的身影殘留著。

牠們總是跟著優雅的燕子一起成群出現在傍晚的天空,和諧、快樂而且放肆的在夕陽餘暉中大快朵頤,我的眼睛也總是隨著牠們的身影,一次次的徘徊駐足。

牠們總是會讓我想起以前還未離家時的日子,那時我還是住在老家3樓頂,鐵皮加蓋的房間裡。

那種房間的特色就是,冬冷夏熱,而且縫隙特別多,而縫隙多自然訪客也就多,曾經進到房間的昆蟲或動物中,小強、螞蟻、大蜘蛛等等,這些都是常客,因為是加蓋的,所以天花板一到晚上也常有老鼠們在舉辦運動會,要是有聞到哪有不知名淡淡的酸臭味,那就是有老鼠在夾縫中出不來死掉了,而蝙蝠則是其中比較特別的客人。

有時候你會在讀書讀到一半時,突然就會有一道黑影飄來飄去,不然就是一早起來,會在窗台上發現一團倒吊著的身影,瑟縮的小小身軀則隨著晨風不安輕輕的抖動著...

因為蝙蝠歇息時會攀爬到牆壁的縫隙中,萬一要是爬的太裡面,就會進到房間裡,然後就出不去了,得依靠我辛苦的把牠們抓下來,然後放生(抓蝙蝠是一件超困難的工作= =),所以其實我一點都不討厭或害怕這些毛茸茸的小東西...

最近,我家的倉庫在進行大規模改建工程,那天在工地看著進度時,意外的發現,緊鄰工地的房子縫隙中,居然有幾隻小蝙蝠進出著,看著牠們俐落的攀附在牆壁後,緩緩移進黑暗中的身影,心中不禁昇起一絲歉意,在牠們美夢的時間裡我們卻在敲敲打打,大聲喧嘩,而當房子改建完畢,那絲縫隙也會隨之遮掩在建料之下...

只希望牠們能及時找到棲身之所,依舊能每天翩舞於霞紗之下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al5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