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資料備份,尤其是簡訊,對於我來說,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!

以前用N牌的電腦端備份資料習慣了,突然間轉換到iPhone之後,這項操作忽然間成為一件頭痛的問題...

目前在App上我是還沒有看到親切和善又支援繁體中文SMS簡訊備份的程式可供下載,至於JB後那一部分...那就更不用看了(我對於JB沒有信心ㄚ>"<)

經過一段時間的尋找之後,網路上有一些方法倒是可以將iPhone上的簡訊備份下來,不過都是依些斷斷續續的步驟,中間不免遺漏掉一些細項,為了避免自己忘掉這些步驟,再加上個人的一些小小的T&E,稍微整理一下留個SOP好了= =+

1. 首先當然是要讓iPhone連上itune進行同步囉,這一部分會將你手機的資料全部好好的幫你備份一份到電腦端,所以只要確認相對應的儲存檔案,就可以把想要的備份資料抓下來另行處理。

2. iPhone的簡訊是以資料庫的方式儲存在電腦端中,一般會放在C:\~\Application Data\Apple Computer\MobileSync\Backup\這個資料夾下的一個文件夾中,檔名是3d0d7e5fb2ce288813306e4d4636395e047a3d28.mddata

3. 將這個檔案另外複製出來後,修改附檔名為sqlite,如message.sqlite

4. 利用FireFox的資料庫附加元件SQLite Manager(須另行Add on)開啟這個資料庫檔案。

   此時選取左邊欄位中的"message"以及右邊的"Brower & Search"活頁,就可以看到你所有的簡訊內容!

iphone_01.jpg

5. 接著點選"Structure"中的"Export"後,最右邊會出現"Export Wizard"活頁,將所有的內容以CSV檔的格式匯出,並另存一個檔,如message.csv

 

iphone_03_0.jpg

 

iphone_02.jpg

6. 接下來得用Excel開啟這個CSV檔,但是由於Excel本身沒有直接支援UTF-8,所以開出來會是亂碼,我們得開啟一個新檔案,然後藉由外部資料匯入的方式開啟這個檔案,在檔案原始格式中選擇65001: Unicode(UTF-8),然後按完成以匯出並另存整份的簡訊資料。

 

iphone_04.jpg

7. 但是此時我遇到一個問題...我只能匯出前幾筆的簡訊內容而已!

找了好久的原因,最後發現在Brower & Search中顯示我有487筆資料,但實際上卻是只有443筆,格式錯亂或許是導致匯出時不  完整的原因!

 

iphone_05.jpg

經過多方嘗試,依然無法在格式調整方面找到解決的方法,最後無意中嘗試到一個折衷的方法,將整頁的訊息選取之後,按滑鼠右鍵便會有一頁的快顯,點選Copy Row(s) as CSV (MSExcel compatible),然後再貼到Excel中就可以了。


iphone_06.jpg

但是這個方法就是只能備份最原始的資料庫內容,諸如日期時間尚須轉碼,聯絡人也只有手機號碼以供區別,但我想...總比什麼都沒有來的好吧!XD

要是有人有更好的方法,請推薦給我喔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al5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