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997  

這是一個泥甕,不是什麼名家或名窯出品,只是鄉下人自己用泥土隨手捏製燒成的一個再普通不過的甕,就連酒廠在拍賣的酒甕都比這個甕來的精美漂亮。

這個甕,它只有底部是平的,上頭的花紋是隨手用工具刻劃出來的紋路,甕型也不是對稱的圓,甚至連甕口都是呈現不規則的扭曲線條,但這個甕的容量卻承載了家族四代以來的記憶。

 

我的曾祖母,傳統不過的清末女性,纏著小腳的她在家道中落時,用這個甕,盛著米,含辛茹苦的餵養了我爺爺那一代的人!

她老人家的勤儉的特質就算當時我處於懵懂未知的年紀,仍有非常強烈的印象留到現在,我老媽在我曾祖母過世後的許多年後,還常常把這件事掛在嘴邊「你節儉的個性跟你阿祖一模一樣」。

 

到了爺爺那一代,他努力地將家裡頭的鉅額負債給清還後,還大幅改善的經濟狀況。

還記得當時鄉下老家的三合院裡,有四床的碧紗廚!這在當時可不多見阿...但爺爺依然用著這個甕,裝著米,將我父親那一代的兄弟姊妹八人一點一滴的拉拔長大。

 

隨著隨著爺爺的過世,祖厝裡稍微值錢的東西都被親戚們洗劫一空,唯獨傷心傷心過度的老爸分毫未取,最後老媽將這個甕的故事告訴了我,跟我說「你要的話,就把它帶走吧!」

於是它就成了我最愛的爺爺唯一留給我的紀念。

 

現在這個泥甕靜靜地擺在書房的角落,跟我另外最愛的家人一起,它的功能也不再是米甕,而是我撲滿XD。

曾祖母的辛苦、爺爺的辛苦跟我的辛苦,彷彿都在這小小的甕裡混在了一起...

每當要將零錢倒出來拿去換鈔時,也提醒自己一生---一點一滴得來不易,要飲水思源、知足惜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al5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